CIPS2017 | 晕厥及房颤管理的“利器”——Reveal LINQ

中国·海口

2017年12月22日

Reveal LINQ是2015年获得CFDA批准的植入式心电事件监测器,2017年12月22-23日在气候宜人的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的第十届中国心脏起搏高峰论坛暨国际心脏起搏会议特地开设了植入Reveal LINQ专场,旨在邀请心脏起搏专家分享Reveal LINQ的临床使用经验,从而促进我国心脏植入型电子器械临床应用的普及。

植入Reveal LINQ专场于12月22日下午隆重召开。该专场由美敦力公司协力举办,特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刘书旺教授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牛红霞教授担任主持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杨新春教授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兴斌教授担任点评专家,由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汤宝鹏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盛夏医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蓝荣芳医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于波教授、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范洁教授带来Reveal LINQ临床实践的经验分享。

汤宝鹏:Reveal LINQ的晕厥诊断价值

临床上在原因未明的晕厥中,心源性晕厥占据了很大比例,而心源性晕厥患者的死亡风险很高,因此对于该类患者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极为重要。国内外多项研究均证实植入Reveal LINQ可提高心源性晕厥患者的检出率,同时降低患者花费,提高经济效益比。此外,Reveal LINQ在鉴别心源性晕厥与癫痫发作方面的诊断灵敏度也较高。

杨新春教授点评:临床上不明原因晕厥患者很多见,对于此类患者来说,明确病因固然重要但筛选出高危患者更为重要。通过植入Reveal LINQ可以长时间记录患者心电情况,从而筛选出高危患者。

盛夏:ICM经济学价值及Reveal LINQ床边植入经验分享

盛夏医师分享了无症状房颤患者床边植入Reveal LINQ一例,术后患者无不适及并发症产生,显示了Reveal LINQ床边植入的可实施性。近年来国内外多项研究均证实Reveal LINQ床边植入可以简化流程,同时其安全性并未下降,感染及血肿发生率很低,与导管室植入相比在植入相关不良事件方面无显著差异。此外,床边植入可以显著降低患者花费,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刘兴斌教授点评:床边植入Reveal LINQ确实可以简化操作流程,提高患者的经济效益比。但在床旁操作过程中我们要格外注意无菌原则,防止感染发生。

蓝荣芳:解开60岁不明原因晕厥患者之谜

患者为60岁男性,无明显诱因发作晕厥两次,无口吐白沫、抽搐等症状,无特殊既往史及家族史。患者最初就诊于神经内科,脑电图等相关检查均正常,考虑心源性晕厥转入心内科,常规检查无阳性发现,因此为患者植入Reveal LINQ。术后4个月患者再次晕厥,伴抽搐、口吐白沫,Reveal LINQ事件心电图正常,再次行脑电图检查发现异常表现,确诊患者为癫痫所致晕厥,且病情进行性发展。

杨新春教授点评:Reveal LINQ植入过程有创且价格昂贵,因此临床上并非所有晕厥患者都需要。对于那些常规检查手段均不能明确病因,且晕厥有可能导致伤害的患者来说植入Reveal LINQ明确诊断则是必要的。

于波:揪出24岁小伙的晕厥真凶

24岁男性,自9岁开始反复于外伤或运动后晕厥,既往多次检查均阴性。今年2月患者因外伤后晕厥就诊于我院,为明确病因为患者植入ICM。术后5个月患者在崴脚后再次出现晕厥,心电事件记录显示2秒长间歇,心率减慢及心脏停播,无房颤发生。结合患者晕厥时心电事件及晕厥发生诱因,血管迷走性晕厥可能性较大。患者晕厥发生时有摔伤史,因此应列为高危患者。

刘兴斌教授点评:该患者的后续治疗较为复杂。我建议可以首先考虑避免诱因,观察一段时间,但该做法存在一定风险,一定要与患者充分沟通。

范洁:用证据说话—ICM在房颤诊断与管理的病例实践

男性45岁,体检发现房颤入院,患者前一天曾大量饮酒,既往有糖尿病病史,超声心动图无异常表现,CHADS2-VAS评分2分,Holter示房颤持续6小时,伴胸闷。患者自述既往有类似症状,但心电图无阳性表现。患者拒绝射频消融及抗凝治疗,沟通后同意植入Reveal LINQ。术后患者再次发生胸闷,心电事件记录显示患者无房颤发生。对于该患者来说,植入Reveal LINQ一方面可以明确患者症状是否由房颤引起,另一方面也可用于当患者接受治疗后的疗效检测。

杨新春教授:Reveal LINQ在房颤管理方面也有一定作用,但考虑到其效价比,目前对房颤患者患者植入Reveal LINQ仍存在争议。

通过精彩的病例实践分享,Reveal LINQ对于晕厥及房颤患者的价值凸显出了,其临床适应症也进一步得到了明确。对于晕厥高危患者来说,Reveal LINQ是一项必要的监测手段。而对于房颤患者的管理来说,Reveal LINQ的使用目前仍有一定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