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正确掌握心绞痛识别和急救方法

心绞痛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给老年患者带来难耐的痛苦和生命的威胁。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要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所以,识别心绞痛的发病特征就很关键了,近期有幸采访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戚文航教授,进而对心绞痛疾病相关信息请教了戚文航教授,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Q: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通过胸痛的症状来辨别自己是否心绞痛发作,如何正确识别心绞痛?

戚文航教授:

胸痛是心绞痛的主要症状之一,但是并非所有的胸痛都意味着心绞痛的发作。心绞痛常常发生在劳动、用力、情绪激动、大便、劳累的当时,停止体力活动就能缓解,而非心绞痛胸痛可发生在休息、休闲时。心绞痛发作时不是一般的疼痛感,而是心前区的压榨样闷感、胀痛感或难以描述的不适感。单纯心绞痛其每次疼痛持续时间不会很长,一般在1-5分钟左右,如持续疼痛不缓解需考虑心肌梗塞或其它原因的疼痛。而非心绞痛可表现为疼痛、闪电样痛、刺痛等等。

心绞痛时不适部位在胸骨下段,面积约为手掌大小,可向左侧肩胛骨、小手指侧放射,有的病人可表现为牙痛、咽部紧缩感。而非心绞痛者的表现变化多端,可在左侧心前区如针尖大的区域,一会儿左、一会儿又跑到右,部位常不固定。心绞痛在发病时常常会出现全身无力、出冷汗、心悸感,而非心绞痛往往很少出现以上症状。

Q:如果遇到心绞痛发作,应该如何急救呢?

戚文航教授:

心绞痛急救方法有三原则,如果能够学会一定的急救方法,万一发生意外,不仅能自救还能救人。首先,如果出现心绞痛,应该立即停止工作,然后坐下来休息,并保持呼吸畅通。然后使用速效剂型的硝酸酯类药物,如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型、硝酸甘油含片,快速扩张血管,缓解症状。

用药后如果没有缓解症状,应该迅速拨打急救电话120,说清患者所处地址,等救护车到后就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服用急救用药应遵循“事不过三”的原则。患者在使用速效硝酸酯药物的情况下,疼痛症状得不到缓解,可以在5-10分钟后再次使用。重复使用后如果还是不能缓解症状,应该考虑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发作时,可应用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作为急救的应急和辅助用药,用药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或立刻到医院急诊诊治。

Q:刚才所提及的速效硝酸酯使用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吗?

戚文航教授:

速效硝酸酯包括以下几类,用于心绞痛发作时的急救或治疗,不同的急救类硝酸酯药物使用方法有差异,请谨遵医嘱或参考药物说明书:

● 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

硝酸异山梨酯属于硝酸酯类药物,可用于治疗、预防急性心绞痛发作,以及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心衰的治疗。

其作用机制在于,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扩张、降低收缩压/舒张压、降低心肌耗氧量、从而缓解心绞痛。

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型通过口腔黏膜吸收,具有起效快、作用时间长等特点。此外,喷雾剂型还有一个优点:药物不会因与空气接触被分解失效,保质期可长达5年,完全可以保证紧急情况下的治疗效果。因此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型更加适合作为家庭常备的急救药。

● 硝酸甘油含片

硝酸甘油,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或是降低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其作用机制与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类似。

但是,硝酸甘油遇到空气或者光线就会逐渐分解,应该用棕色药瓶避光、避热保存;外出携带药品,不要将硝酸甘油放在贴身的口袋里,以免受到体温的影响;硝酸甘油不宜大量存放,硝酸甘油的保质期一般为1-2年,但开盖后3-6个月就会失效;如果盖子的密封不好,就会更容易失效。

● 麝香保心丸

主要成分为肉桂、蟾蜍、人工麝香和人工牛黄等药材,有着芳香温通、益气强心的功效作用。可用于气滞血瘀引起的胸痹症状、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引起的心绞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