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孙加源团队完成洲瓴医疗脉冲电场系统PbroA治疗COPD首例临床入组

2023年3月13日,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孙加源主任带领团队完成洲瓴医疗自研的脉冲电场系统PbroA首例临床入组。术后患者状态良好,当天即可自由活动。

孙加源团队手术中

病例简介

现病史患者为72岁男性,既往吸烟史50包年,主诉反复咳嗽、咳痰、喘息3年余。患者近3年来常因天气变化、受凉后出现咳嗽、咳痰症状,白粘痰为主,每年至少持续3个月,伴活动后喘息、胸闷等不适,无发热、咯血、胸痛等不适。既往外院肺功能检查FEV1/FVC<70%,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使用布地格福喷雾剂(2喷bid吸入)治疗,症状控制不理想。患者有意愿改善咳嗽、咳痰、活动后气促症状,遂至我院就诊。患者CAT评分15分,圣乔治问卷25分。

术前检查

血常规、凝血常规、生化除高尿酸血症外未见明显异常,心电图显示窦性心律。

CT分析

肺功能检查

肺功能测定:通气功能示中度阻塞性减退,弥散功能受损,气道阻力明显增高。支气管舒张试验阴性。

呼出气一氧化氮测定:8ppb。

手术过程

在支气管镜引导下,通过工作通道置入脉冲消融导管,术者操作手柄释放导管头端网篮,使其与气道壁贴合,再输送非热脉冲电场能量进行治疗。

术中洲瓴医疗脉冲电场系统PbroA提供了高精准的靶向治疗,操作过程中脉冲电场能量可控,手术过程安全可控。同时得益于脉冲电场能量低、靶向性的特点,在常规内窥镜的配合下,单侧全肺叶手术仅耗时30分钟,麻醉苏醒后患者可自由活动,无不良反应。

术后一周电话随访,患者主诉咳痰较前显著减少;1月后将复查肺功能、胸部CT,通过国际通用的COPD版本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C)、COPD评估测试(CAT)评分等量化评估患者症状改善情况,并对左侧各叶段支气管进行治疗,同时通过病理评估。

孙加源教授于术后表示:“这是脉冲电场系统治疗在COPD治疗领域的首次成功应用,手术的成功开展不仅是科室的一大进步,也是我国慢性呼吸道疾病诊疗发展的一大进步,开启了脉冲电场消融的新篇章。术中洲瓴医疗的PbroA系统也表现出了优秀的临床效果,对我国广大COPD患者而言,多了一种创新且有效的治疗方式。”

科室介绍

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内镜中心是卫生部内镜与微创医学培训基地、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医师培训基地、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呼吸内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够开展全部四级呼吸内镜诊疗和经胸壁诊疗技术,擅长肺外周结节的介入诊治、复杂气道病变和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的镜下治疗,每年开展呼吸内镜16000余例,数量和质量均在呼吸介入诊疗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

关于洲瓴医疗脉冲电场系统PbroA

洲瓴医疗的脉冲电场治疗系统PbroA由脉冲电场消融仪和一次性支气管镜脉冲消融导管组成,主要适用于咳嗽咳痰严重的COPD患者,这类患者的气道往往呈杯状细胞增生、黏液高分泌状态。PbroA能够提供靶向性高精度的有效治疗,具有安全可控、治疗效率高、患者恢复快的特点。

洲瓴医疗创新自研支气管镜脉冲消融系统

专家简介

孙加源

上海市胸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常务副主任,呼吸内镜中心主任,呼吸介入中心主任,上海呼吸内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和博士后导师。